课堂的节奏- -| 回首页 | 2006年索引 | - -父亲节——写给自己

“北京人”欺负“北京人”

关键词高考    语文    作文                                          

虽然并不是语文教师,但出于对语文学科的偏爱,这几天还是忍不住瞎操心猜测高考作文题目。今天上午带学生参加考试的时候还和本校一位资深语文教师就作文题目打赌。我揣想,今年高考北京卷作文题目一定和奥运有关,但怎么建立起联系,从哪个角度切入,没有明确的想法。

在考场外苦熬了两个半小时,终于盼到学生走出考区,于是急忙上前询问。学生告诉我作文题目是:北京的符号。第一感觉是自己猜得不错,暗自窃喜。本想详细打探一番,无奈学生们已经身心疲惫,归心似箭,不想多说了,我也只好作罢。很多孩子表示:这个题目不好写。

晚上回家,上网查了一下,才看到北京卷作文的真面目:“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看完这后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孩子觉得不好写。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出题人把“北京”这个概念压缩了、裁剪了,只剩下小小的那么一块叫“城市”——“北京城”的地方。命题者列举一些北京的符号,如故宫、天桥、王府井、中关村等。涉及的领域虽然很广,包括文化、地理、建筑、艺术、风俗等各个方面,但毕竟只局限于“北京城”这样一个狭隘的区域之内。对“北京城”的历史、地理和文化熟悉的考生面对这个题目,有优势、有发言权,材料丰富、游刃有余;不熟悉“北京城”的考生面对这个题目可能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无奈。

既然是北京考生有可能不熟悉“北京城”吗?答案是肯定的。我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我生在长在距“北京城”近100公里的郊区,到“北京城”的次数屈指可数,几乎每次都来去匆匆,对“北京城”的地理、历史、风俗、文化不甚了解。命题者列举的那些北京的符号,很多我仅仅是听说过,没见过,更没有亲身感受过。所以我们这里的人,包括其他北京远郊的人,对外称自己为“北京人”,对内则说自己是那个区县的人。有个约定俗成的看法,只有生活在“北京城”里的人是真正的“北京人”。同时我也隐约感觉到,有些生活在“北京城”里的“北京人”无论文化还是情感,并不认同我们这些生活在“北京城”外的“北京人”。我和我周围很多人,都曾有过在“北京城”被“北京人”歧视的经历。因此,即使同是北京人,相当一部分还是和“北京城”有隔阂的,掌握的关于北京符号的信息远不如“真正北京人”。虽然现在交通发达了,进北京城已经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但受各种条件制约,我的学生到北京的次数及对北京的了解非常有限,绝大多数仅仅是春游、秋游、购物、看病时到过北京,来去匆匆、走马观花。我相信,这种情况在其他郊区县也不同程度存在。

因此,我认为北京卷作文题目有失公平,体现对农村、郊区考生的歧视。让生于斯、长与斯、歌哭于斯的城里“北京人”和走马观花、匆匆路过的郊区“北京人”同台竞争,高下不判自明。很明显,被一些“北京人”视为“乡下人”的我们这些郊区“北京人”,在这场较量中被暗算了,被欺负了,吃亏了。

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富人欺负穷人,强权作践弱势,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北京出现这样的事情本不该大惊小怪。尤其是处于弱势那些乡下人、穷人,更不该大呼小叫,默默忍受似乎才是正道,至少少遭一点白眼,少受一点奚落。但我担心,沉默会助长一些人的嚣张,会使他们更加狭隘。即将到来的2008奥运会,北京面对的不再是我们这些习惯了沉默和忍受乡下人,而是来自更广阔、更强势文化背景下的各种人,那时的北京绝不仅仅是一座充满各种符号的城市,嚣张和狭隘会给每一个中国人丢脸的。

所以我要说,不仅为郊区考生的公平和利益。

【作者: 平谷小李】【访问统计:】【2006年06月7日 星期三 22:28】【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5181612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最新最热最辣,好戏不要错过噢 ;)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哥哥弟弟妹妹的哥哥弟弟妹妹的引用:

  • 哥哥弟弟妹妹
  • 来自abc的IT业界新闻的引用:

    回复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08-10 03:26:34   

    说很好,真是内战的内行,有人说可恶的北京人八国联军当年怎麽没把他们全灭了那接下来有可恶南京人,大屠杀把你们全灭亡可恶上海人可恶东北人卑贱中国人

    - 评论人:王   2006-06-26 21:48:28   

    世上本无公平事 ----------

    - 评论人:arctichare   2006-06-25 12:28:22   

    高考作文本来就是应试类型
    如果你们还记得当时高三的复习,就会发现,作文的套式思路,都是固定的
    要我说,高考作文根本就体现不出一个学生的文学素养,高考也一样,虽然中国教育制度有很多的不合理,但目前这就算是较公平的一种制度了。等人少了,竞争不这么激烈,或许会有所改善~~~~~~~~至于题目,分数线问题,也请大家体谅
    一北京考生

    - 评论人:浪   2006-06-22 16:17:18   

    中国教育的悲哀

    - 评论人:迎春花开   2006-06-21 16:59:37   

    分析得好!不知道出题人是什么意思?

    - 评论人:傻子   2006-06-10 12:14:30   

    钻套的人给设套的空 设套的人给钻套人的套

    - 评论人:丫丫   2006-06-10 11:28:21   

    没啥.仅仅是一种文化 差异.其实想一这不正好揭示了中国的教育现状吗?形式主义怪圈.不出这样的题又怎么表现北京人 的水平.

    - 评论人:ll   2006-06-10 09:34:26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就让北京城里的人去守城吧,别他妈的叫俺们乡里人来帮忙!

    说的好,我有同感!

    欺负乡下人!

    世代承包国务院,
    乡下人民只能干,
    出个题目难难你,
    就是不能让你到城里边!

    - 评论人:米迷   2006-06-10 09:11:02   

    北京人的优越感该除除了,不知道出题人怎么想的,农村人吃大亏了,不公平!!!!!!!!!!!!!!!!!!!!!!!!!!!!

    - 评论人:*qq   2006-06-10 07:35:00   

    怎么这么乱?

    - 评论人:知情者   2006-06-10 00:55:59   

    告诉大家出题人的情况.此人是世居北京.民族;杂交品种.其母是八大胡同妓女.其父是日本人.因此这个人出这篇题目要蓄意挑起中国内乱.我们坚决不要上了日本人的当

    - 评论人:无情看客   2006-06-10 00:01:48   无情看客的博客  

    这正表现出了北京城人的软弱,他们害怕别人抢走自己孩子受好教育的机会,使出如此阴招。够狠,够毒!!!!!!!!!!

    - 评论人:罗公   2006-06-09 23:05:05   

    没什么奇怪的
    多说无用

    - 评论人:4308   2006-06-09 22:35:42   

    哈哈

    - 评论人:毛尖笋   2006-06-09 22:15:57   毛尖笋的博客  

    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原文中其实只有故宫我们会不沈阳故宫忘在一边,作为北京的符号。
    我认为皇城,八旗子弟,五爪龙,都是北京或北京人的符号。为什么美国首都华盛顿就那么小,我们的北京在黄沙之地那么大还要不断修大……中国的怪事从古到今太多太多,为什么就因为高丽小好防守,好钳制就经常不打下?为什么光开辟西域丝绸路,在沿海省份开狭窄的运河,不走海路,光大航海,打下小小日本。郑和下西洋风光的不过就那几十年。
    从出考人考题上看,是不是依稀 反映了国人的意识还在狭隘。为什么北京吸取全国民脂民膏非要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非要是数一数二的大都市???

    - 评论人:dfjrtfhn   2006-06-09 21:45:40   

    狗日的中国教育啊!!!!!!

    - 评论人:dfjrtfhn   2006-06-09 21:45:38   

    狗日的中国教育啊!!!!!!

    - 评论人:adj   2006-06-09 21:32:55   

    一样的啦;不惊,不惊,我不惊,,,,,,,,,,。

    - 评论人:毛毛熊   2006-06-09 20:16:50   毛毛熊的博客  

    这种景况不是一两天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着本身就造成考生的不公平 ;O

    - 评论人:familar121   2006-06-09 20:09:39   

    出题人自命不凡,可出题的先生们你们知道吗,这个"符号"就象在玩游戏一样地在对待考生!   

    - 评论人:familar121   2006-06-09 20:05:48   

    !!!!!!!!!!!!!!!!

    - 评论人:络络   2006-06-09 19:10:08   

    的确是这样,对北京外的考生不公平,北京人没什么了不起的,奥运是大事,要顾大事吧齐心协力!

    - 评论人:好好的人   2006-06-09 19:09:03   

    要以自己的家乡.祖国为荣,首先就不能小瞧了自己,中国这么多人__得慢慢来.

    - 评论人:鴜39   2006-06-09 09:41:29   

    科场 都不公平,将来怎么才能让这些“举子”们去实现社会的公平?有关人士要三思!

    - 评论人:「FA°Ntasy/   2006-06-09 08:03:38   

    老这样,总有一天TNND阶级分化.

    ......

    - 评论人:蔚儿   2006-06-09 01:36:50   

    我是06年应届高考考生,刚刚经历高考不过12小时。不明白为什么考试时比较镇定,现在却失眠了。
    我参加全国统一命题考试,作文可取的角度很多。
    刚考完时,看见北京的作文题,觉得出得很活,不是很难,但要写出新意就得动动脑筋。
    其实北京考生条件的确比较好,就像报考,各高校在北京招生比我们多太多了,就像香港,我想考都不在这里招生!
    不过自己努力就好了~
    (好象有点跑题)

    - 评论人:55   2006-06-09 00:26:35   

    5555566666

    - 评论人:我   2006-06-08 23:58:12   

    这种情况着实让人感到无奈 感觉荒唐之极


    不无奈 不荒唐那还叫中国吗?????????????????????????????????????????????????????????????????????????????????

    - 评论人:我   2006-06-08 23:57:55   

    这种情况着实让人感到无奈 感觉荒唐之极


    不无奈 不荒唐那还叫中国吗?????????????????????????????????????????????????????????????????????????????????

    - 评论人:12   2006-06-08 23:09:00   


    北京人
    北京没错是人的错
    人吗?

    自大狂吧了

    - 评论人:aoshangren   2006-06-08 22:51:20   aoshangren的博客  

    分析的好,我顶!但也不要忘了外地在北京城做生意的后代们

    - 评论人:番茄小弟   2006-06-08 22:10:20   

    出题者不是郊区人,他当然体会不到郊区人的难处!!!

    - 评论人:番茄小弟   2006-06-08 22:08:16   

    出题的不是郊区人,他当然体会不到郊区人的苦处!

    - 评论人:外地人   2006-06-08 22:06:21   

    各省市的考生说北京分数线低不公平,北京郊区的说北京市区的不公平,呵呵 中国的高考有哪天能公平起来?

    同感!!!!!!!!

    - 评论人:心有不平   2006-06-08 21:48:15   

    自古以来讲人人们等,为什么北京高考分数线比别的省份就低?难道只有北京人是人才?从挖掘人才的角度讲,要统一分数线!!

    - 评论人:五湖四海   2006-06-08 21:27:08   

    何为“北京人”?何为“外地人”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传统的老北京人群体已经在逐渐解体。大量的四合院和大杂院被拆迁,昔日的老邻居各奔东西,迁居郊区城外。“北京户口”的含金量也大不如前。大量的北京工人下岗失业,大量的富有老北京特色的传统文化已经不在,老北京的街头叫卖、地道的风味小吃和胡同文化,随着社会的变迁而消失,靠本地口音和北京户口吃老本已经过时,传统的带着北京乡音的“老北京人”早已经没有了骄傲的资本和市场。而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人口大流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动经商人员、知识阶层、白领阶层等,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劳动,为北京的现代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大量的异地他乡人员在北京有了自己辉煌的事业,有了自己现代化的居住条件、有了自己的财产、、、、、、、他们中的许多人,生活水平和事业发展早已经远远超过了“老北京人”,他们同样是北京城的骄傲,同样是名副其实的北京人! 狭隘的“北京人”与“外地人”之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2008年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北京正在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在这个城市,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北京人”早已经是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五湖四海。让我们华夏子孙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丽的新北京 ,共同建设未来的祖国!

    - 评论人:月笛   2006-06-08 21:22:25   

    说的是啊!!

    - 评论人:永恒   2006-06-08 21:19:04   

    北京人有什么了不起的,素质是挺高,这一点我并不否认,但是高考分数为什么就比其他省份低呢,全国上下都高考为什么北京人就特殊呢,这一点我一直无法理解,也许就是皇城的原因,????????????
    现在是竞争的社会,不分是不是北京人,那就应该全国范围内竞争,政府改改政策吧.

    - 评论人:哈哈   2006-06-08 20:31:28   

    定顶

    - 评论人:天涯   2006-06-08 20:29:15   

    考试文体不应该限制,思想的百花齐放,文体也应该放开.

    - 评论人:天涯   2006-06-08 20:29:13   

    考试文体不应该限制,思想的百花齐放,文体也应该放开.

    - 评论人:无非无聊   2006-06-08 20:08:45   无非无聊的博客  

    这种事情在中国可谓司空见惯,因为这个国家从来没有过公平。民族歧视,地域歧视,充斥着整个国家,这种思想贯穿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外地人到了北京被歧视,同样,你北京人去外地就不会被歧视?只不过是在自己地盘上耍威风而已。如果北京人赖以骄傲的是咱是首都人,见多识广,那么真是太可笑了。国家对于首都的投入和建设向来都是下足了功夫,但是有一点需要北京人清楚,这些资金不都是你们北京人创造的。你们只不过是拿着全国人民的血汗钱在炫耀,这是一种荣耀还是耻辱?你北京人谁敢在一个乡下出身的富翁面前耀武扬威?北京的豪宅和别墅多了去了,谁敢说这些都属于北京人?其实,这个社会是个富人俱乐部,小老百姓之间没必要把关系搞得那样紧张。心胸放宽,不要眼睛只看着北京,它没法真正代表一个国家,只是国家的一个符号而已。战乱一起,遭罪的都是平民,这个时候谁还会去计较你是不是北京人?逃命要紧。内战内行的国人,与其内斗不如奋斗。不要让外国人走在长安街上,用眼角的余光扫视你,然后说一句“这他妈的就是中国人!”鬼子眼里都是中国人,可能不会去细分你是北京人还是上海人。

    - 评论人:考生   2006-06-08 20:06:53   

    北京的分数线低,对全国的考生不公平,

    - 评论人:天使小花   2006-06-08 19:17:37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任何社会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只要敢写就一定能写出美丽的文字,我也敢到不公平,但总是应乐观一些.我不是北京人

    - 评论人:呆板厂   2006-06-08 19:14:36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还是乡里巴人去守,因为国家才是穷人的家.富人官人才不把国家当作家!

    - 评论人:忽然单身   2006-06-08 19:09:45   忽然单身的博客  

    没意思!没有想像力怎么能写作文呢?再说了,作文就是作文,谁写作文会知道什么写什么,不成了记录片?真是……!

    - 评论人:小青菜   2006-06-08 17:44:31   

    这真是:北京城里的人看不起城郊的人,北京城郊的人看不起外地人。人啥子好说的,北京学生因为招生人数多,就比其他地方的分数线低几百分,那才是真的不公平。
    鄙视!!!

    - 评论人:外地人   2006-06-08 17:39:19   

    原来是北京人狗咬狗没劲,想想俺们外地人受到的岐视,你那点委曲算得了啥

    - 评论人:江南女人   2006-06-08 17:24:19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就让北京城里的人去守城吧,别他妈的叫俺们乡里人来帮忙!

    说的好,我有同感!

    - 评论人:老乡的老乡   2006-06-08 17:18:02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就让北京城里的人去守城吧,别他妈的叫俺们乡里人来帮忙。
    说的太好了,有同感!

    - 评论人:我   2006-06-08 17:16:35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就让北京城里的人去守城吧,别他妈的叫俺们乡里人来帮忙!
    说的太好了!!1

    - 评论人:风   2006-06-08 16:43:39   

    中国尽他妈的出怪事。

    - 评论人:呵呵   2006-06-08 16:10:06   

    北京人在全国已经很受优待了, 各省市的考生说北京分数线低不公平,北京郊区的说北京市区的不公平 .原来是狗咬狗啊.

    - 评论人:MA   2006-06-08 14:02:41   

    北京人就是这样的,以为北京是最富有最高的地方。不要忘了还有上海,广东。。。这些城市呢!以前我也看过一些文章新闻,里面说现在北京人提议有钱的人才可以进入北京,长住北京。把北京办得更好。 看了之后真的没话说。有钱才不住北京呢,天天吃沙很好啊~~~
    原来北京人就是这么自大、以为中国就只有这块沙地吗。去过北京,也让我真正发现原来北京人正的是那么高傲,走到那里接触很多人都这态度。也认识到一些其它城市的旅人,他们也这么说啊~不是北京人是我们去过的城市中最不热情的城市!

    - 评论人:瞎说   2006-06-08 13:46:26   

    此言差矣,故宫、天桥是北京的符号,难道万里长城、千年红螺寺、周口店、密云水库、芦沟晓月。。。。。。不也都是北京的符号,平谷闻名全国的桃子不也是北京的符号?年轻人,不管在哪里,首先自己不要看轻了自己!

    - 评论人:haohao   2006-06-08 13:28:27   

    卖国的都是有副皇城根儿下奴才相的北京人,不信瞧下近代史

    - 评论人:小雨   2006-06-08 13:05:50   


    - 评论人:路人甲   2006-06-08 12:26:18   

    好文,我顶

    - 评论人:蒋克华   2006-06-08 11:33:38   

    题目出得高明,博客猜中更高明 ,我很佩服小李子 , 考前我对一个北京的考生朋友就提示过,结合北京申奥的沸腾场面,或其他场面,可能会出:北京怎么啦!的作文题.

    - 评论人:老艘   2006-06-08 11:31:15   

    这在北京说明城里的孩子才是孩子 放到全国来看 只有北京的孩子才是孩子 我的一个朋友 当年高考后 郁闷的说 都是国家的花朵 待遇怎么这么大了? 周围人都倒 "还问?/看来你是真的孩子 !! ""

    - 评论人:木各   2006-06-08 11:30:43   

    北京的符号:以脏乱差为中心!这样写不知道老师会给多少分!
    要以郊区为北京符号命题·就是很多大型工厂搬到郊区去污染空气

    - 评论人:HH秋风   2006-06-08 11:11:57   

    写的好!高考这样的题目如果改成一个乡村的符号还有谁能写,究竟有几个人能写!无形中正加大这社会中的歧视——

    - 评论人:YILAIYIQU   2006-06-08 11:11:26   

    作文题目本身只是列举了一些最具北京特色、最广为人知的东西,具体些什么怎么写都是学生自己的事,可以写得多了去了,否则和原来那种死板的命题作文又有什么区别。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中国这么大,难道只有北京有郊区?其他城市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动不动就搬出什么“我们农村”“我们农村”的说法,到底是所谓的城里人不接受所谓的村里人,还是所谓的村里人跳不出心理的怪异圈子!?无论什么事情,一旦有了成见就说什么都没用了。

    - 评论人:hbjwgb   2006-06-08 11:09:17   

    卖国的都是有副皇城根儿下奴才相的北京人,不信瞧下近代史

    - 评论人:r   2006-06-08 11:08:07   

    可恶的北京人!八国联军当年怎麽没把他们全灭了?

    - 评论人:r   2006-06-08 11:04:12   

    写的好!北京是中国人的北京,不是"北京人"的北京.北京人的狭隘观念\排外思想什麽时候才能改变?

    - 评论人:蒋克华   2006-06-08 10:58:05   

    北京的符号作为北京的作文考题,确实有高明之处,我真希望是我出的, 它可以充分发掘考生的潜能 ,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去构思,从而达到考核的目的,任何带有偏见的议论只能说明议论的人心中存有偏见!

    - 评论人:发包   2006-06-08 10:48:56   

    写得好,顶 ,再顶.

    - 评论人:下玄月   2006-06-08 10:43:50   

    我真的很讨厌北京人骨子里的优越感

    - 评论人:下玄月   2006-06-08 10:43:47   

    我真的很讨厌北京人骨子里的优越感

    - 评论人:风   2006-06-08 10:35:47   

    不知道2008年奥运会的资金来源是北京城自己的还是来自于国家,花起钱来从来不吝啬,可对体育大众化却付出甚少。

    - 评论人:木各   2006-06-08 10:29:33   

    “蒋克华 2006-06-08 10:14:49  
    我不是北京人, 但从政治历史的角度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至少要知道天安门广场上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是北京最醒目的符号,如果是考生发生象歌手大奖赛上不知国旗为何物,就太不应该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作文题目并不偏,作为全国考题也不为过,作为世界性考题也不为过,即便是北京的乡下人,你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拿出自己的本事,写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一关你就必须过!”


    国旗是中国的不是单单一个北京的!!!!

    - 评论人:gyu   2006-06-08 10:24:14   

    顶~~为那些正在高考的孩子们~~

    - 评论人:批蒋克华   2006-06-08 10:22:16   

    前者蒋克华讲“即便是北京的乡下人,你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拿出自己的本事”。我拷!你以为你什么东西啊!不要丢城里人的脸了,还真把自己当成了根葱。乡下人怎么了,为什么要改变自己的现状?自以为是,狗眼看人。

    - 评论人:木各   2006-06-08 10:21:31   

    那篇作文题目也不知道是哪位高人出的,都没考虑到郊区学生。牛人!找抽!欠扁!

    - 评论人:我   2006-06-08 10:20:08   

    我觉得这个作文题目也不是很好的,北京地区的高考作文题目就应该要全面考虑到参加高考的所有城里和农村的所有考生,出题的人脑子进水啦,还是北京的作文题,我不是北京人,我认为北京是祖国的 首都,是人们向往的北京,没有想到北京也不过如此,水平低呀!

    - 评论人:蒋克华   2006-06-08 10:14:49   

    我不是北京人, 但从政治历史的角度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至少要知道天安门广场上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是北京最醒目的符号,如果是考生发生象歌手大奖赛上不知国旗为何物,就太不应该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作文题目并不偏,作为全国考题也不为过,作为世界性考题也不为过,即便是北京的乡下人,你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拿出自己的本事,写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一关你就必须过!

    - 评论人:小妖   2006-06-08 10:10:45   

    有同感啊~那些北京城里的“土著人”(土生土长在城里人的称呼)把自己看的很清高呢~~~~~~

    - 评论人:棒棒糖   2006-06-08 10:10:45   

    讲得好,有同感。

    - 评论人:我是谁   2006-06-08 10:06:18   

    我认为这篇作文对我们农村的学生是很不公平,

    - 评论人:我是谁   2006-06-08 10:06:15   

    我认为这篇作文对我们农村的学生是很不公平,

    - 评论人:apemanchen   2006-06-08 10:05:28   

    各省市的考生说北京分数线低不公平,北京郊区的说北京市区的不公平,呵呵 中国的高考有哪天能公平起来?
    除非回到八股时代

    - 评论人:LIU   2006-06-08 09:56:46   

    靠,精彩!顶!

    - 评论人:老乡   2006-06-08 09:54:35   

    下回八国联再打到北京的时候,就让北京城里的人去守城吧,别他妈的叫俺们乡里人来帮忙!

    - 评论人:泥彩竹   2006-06-08 09:07:29   

    分析透彻,北京人骨子里就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中的中国人。嗨

    验证码:   
    评论内容: